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非遗文化进校园”绵竹年画专题系列活动在我校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次数: 设置


5月23日,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临近之际,由艺术系承办的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非遗文化进校园”绵竹年画专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图书馆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辅春,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王静,艺术系书记杨晓蕾,系主任丁艺,以及来自学校各院系师生共500余人参与活动。

启动仪式前,艺术系绵竹年画艺术实践工作坊在图书馆一楼为大家准备了非遗文化展示、技艺体验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积极踊跃地参与体验刻版、拓印、施色等绵竹年画特色工艺。郑辅春副书记向工作坊的负责人仔细询问了本次活动的开展情况,就“非遗文化进校园”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并在工作坊学生的协助下,进行了技艺体验,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同学们表示,本次活动让他们学到了非遗文化知识,又收获了愉悦的体验感和精美的奖品,对后续活动的开展充满期待。

稍后的启动仪式上,艺术系主任丁艺为大家介绍了绵竹年画传承基地的建设情况以及“非遗文化进校园”绵竹年画专题系列活动开展计划。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王静代表学校致辞,王部长明确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是全面落实学校“大思政课”实施方案、有效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安排,是艺术系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的教育教学一体化设计的创新表达,并对即将开展的活动提了三点期望:1.牢记领袖论述,在活动开展中坚定文化自信;2.聚焦职教规律,在产教融合中彰显育人使命;3.聚焦目标驱动,在传习实践中培育教学成果。

随后,艺术系特别邀请绵竹年画代表性传承人张琴开展题为《绵竹年画传承与保护》的专题讲座,张琴老师从绵竹传统木版年画的历史、制作工艺浅谈、年画作品赏析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论述,为大家梳理了绵竹年画的历史渊源以及艺术特色,让全体师生感受到非遗文化之美,加深了大家对国家首批非遗项目绵竹年画认识和了解。

据悉,本次活动自启动后,将贯穿全年,后续将继续着力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公益助残,开展非遗进藏区、美化新农村、美育助残等专题活动,不断探索文化传承与创新、文化育人的新路径。(文/图 艺术系)


返回原图
/